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關於計畫 > 碳/環境足跡基礎概念簡介 > 產品環境足跡 > 義大利案例
:::
關於計畫
計畫內容簡介
產品環境足跡推動計畫
碳/環境足跡基礎概念簡介
生命週期評估
產品環境足跡
產品碳足跡
MFCA基礎概念簡介
MFCA簡介
生命週期評估資料庫簡介
國內資料庫
:::

產品環境足跡

( 2020/02/20更新)

義大利政府已經於2015年採用PEF的概念並邁向立法,並於2018年6月13日完成立法公告PEF的綠色採購法案,將以產品外標示、分級的方式,呈現產品的PEF等級。
 
義大利完全接受歐盟PEF的策略,只要是產品完成PEF後所產出的環保產品宣告(EPD; Environmental product declaration)報告,便符合綠色產品的要求門檻,是符合義大利國家綠色採購的規範。義大利將採best class的模式(benchmark),經由比較相同產品的PEF優良的將納入於best class等級,直接屬於可被綠色採購對象,若不是在best class內的產品,因持續改善而所執行第二次的PEF優於第一次的PEF的產品,也可成為被綠色採購對象。而PEF也是會整合為1個數值並以logo呈現等級貼於產品外,讓消費者得以判別,並有二維的bar code可供消費者以手機掃描,以便閱讀其他相關資訊。
 
義大利有別於歐盟以五個等級來分類產品的環境衝擊,而是以三個等級來區分,其表示的意義:A(優於基準)、B(基準)、C(比基準差)。而如何能會得屬於綠色產品的標示呢?如下:
  1. A 類產品獲得MGI標識的使用
  2. 如果B 類產品承諾大幅改善其性能,則可以使用MGI標識
  3. C 類產品無法使用MGI標識
授予MGI三年的標識(三年後再重新申請)
 
Made Green in Italy logo
義大利MGI標誌
 
另外,義大利也完全採用歐盟的PEFCR,但歐盟若尚未有PEFCR者,義大利的產品生產相關組織可以自行訂定PEFCR,但須依義大利所規定PEFCR的擬定規定,義大利分類規則(名為RCP)可由義大利生產商的代表組(> 50%的市場)制定,並經過公眾諮詢和政府負責單位的批准。
 
                                                                                                                                    資料來源:本計畫整理
最新訊息

關於計畫
計畫內容簡介
碳/環境足跡基礎概念簡介
MFCA基礎概念簡介
生命週期評估資料庫簡介

計畫成果
廠商輔導成果彙整
本土用基礎原物料碳足跡排放係數
下載專區
示範輔導申請資訊
環境/碳足跡與MFCA相關資料
手冊與工具
產品類別規則(PCR)
產業服務
諮詢問答集
相關網站連結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