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關於計畫 > 碳/環境足跡基礎概念簡介 > 產品環境足跡 > 標籤方式介紹
:::
關於計畫
計畫內容簡介
產品環境足跡推動計畫
碳/環境足跡基礎概念簡介
生命週期評估
產品環境足跡
產品碳足跡
MFCA基礎概念簡介
MFCA簡介
生命週期評估資料庫簡介
國內資料庫
:::

產品環境足跡

( 2020/02/20更新)

歐盟已經有相關環境足跡標章制度的研究,但目前尚無定論。曾被提出的標籤制度研究,有:
  1. 獨立的標示制度。於歐盟環境足跡進程報告中提及了如圖 1或圖2樣式的標籤。也有提及沿用現有的碳標籤或條碼標示。報告認為,這些類型的標籤是易於理解的,且消費者對此相當熟悉。報告中也提出了以下的建議:
    1. 以尺度方式比數字方式更容易被消費者理解。
    2. 需要有被查驗的訊息
    3. 標示的環境指標應不超過三個。消費者希望看到三個最重要的指標表現的結果。但並不排斥得知其他環境指標的結果。
    4. 標示方式:資訊來源應可靠,理想方式是來源於協力廠商,而不是生產廠。
    5. 標示位置:產品包裝的物理限制可能影響標示的選擇。如小型電子產品包裝空間有限,不便標示資訊,而服裝和紡織品等具有更大的表面積用來標示,這使得在這些產品上的標示更容易。
       
  2. 依附於現有歐盟的制度之下的建議,如由歐盟能源總署委託Ipsos MORI, London Economics 及 AEA所進行的消費者對環境足跡標籤反應的研究中,提出如圖 3的樣貌,以期在目前能源標示制度(Directive 2010/30/EU)下,探究未來二種可導入的模式: 模式一,導入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水足跡(water footprint)、資源耗竭(resource depletion)、水生態毒性毒性(water eco-toxicity)等四種環境衡量指標;模式二,僅導入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衡量指標。研究旨在建立是否上述二種模式能鼓勵消費者採購更佳環境友善的產品,其次,測試消費者對於不同節能績效產品之採購意願。測試結果顯示,標籤在一定程度上對消費者購買行為。若先推動標籤制度教育活動,會增加的受訪者選擇了更環保的產品的可能性,但主要影響購買意願的還是價格。標籤制度教育活動可以避免使用者誤解標籤的意義(如:以為只有使用階段是環境友善的)。
歐盟執委會討論中的環境足跡標籤(樣式1)
圖 1、歐盟執委會討論中的環境足跡標籤(樣式1)
 
歐盟執委會討論中的環境足跡標籤(樣式2)
圖 2、歐盟執委會討論中的環境足跡標籤(樣式2)
 
歐盟能源總署研究案中提及在能源效率標示附加環境足跡標籤
圖 3、歐盟能源總署研究案中提及在能源效率標示附加環境足跡標籤
 
 
資料來源:本計畫整理
最新訊息

關於計畫
計畫內容簡介
碳/環境足跡基礎概念簡介
MFCA基礎概念簡介
生命週期評估資料庫簡介

計畫成果
廠商輔導成果彙整
本土用基礎原物料碳足跡排放係數
下載專區
示範輔導申請資訊
環境/碳足跡與MFCA相關資料
手冊與工具
產品類別規則(PCR)
產業服務
諮詢問答集
相關網站連結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