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關於計畫 > 計畫內容簡介 > 產品環境足跡推動計畫
:::
關於計畫
計畫內容簡介
產品環境足跡推動計畫
碳/環境足跡基礎概念簡介
生命週期評估
產品環境足跡
產品碳足跡
MFCA基礎概念簡介
MFCA簡介
生命週期評估資料庫簡介
國內資料庫
:::

產品環境足跡推動計畫

( 2020/02/26更新)

輔導企業邁向循環經濟─產品環境足跡(PEF)與物質流成本分析(MFCA)

歐盟將「產品環境足跡(PEF)」列為產業邁向循環經濟的工具之一,而「物質流成本分析(MFCA)」由日本推上ISO 14051的國際標準並傳到台灣在產發署大力推動平均每家廠商有1,400萬的材料成本節省績效(也相對減少廢棄物),這2項技術可以作為分析改善熱點的工具,在產發署的計畫輔導與推廣下,持續提升企業的永續經營體質,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可展現綠色的企業形象以及綠色產品的競爭力!

「產品環境足跡」係歐盟推動「單一市場綠色產品政策(the Single Market for Green Products Initiative)」的綠色採購新策略,以生命週期評估展現產品環境衝擊的原則(如:透明性、可靠性、完整性、可比較性),將成為下一波重要的綠色產品身份證。再者,在資源永續性議題持續發燒下,從經濟面向分析物資使用效率,同時兼顧資源整合、環境及廢棄物等功能的物質流成本分析,正提供了產業在永續資源進程上最佳的管理作法。物質流成本分析(簡稱MFCA)之觀念、模式及做法,在歐盟與日本已實施多年,近年來並在亞洲生產力組織舉辦之研討會等相關活動上,逐步在亞洲地區(包括:印度、馬來西亞…等)擴散運用中。藉由物質流成本分析技術溯源減廢,協助企業減少成本、增加利潤,同時達成資源利用效率極大化、環境衝擊影響極小化的雙重效益。

為因應此波國際趨勢,本計畫即在延續前二期計畫(即:製造業產品碳足跡輔導與推廣計畫與製造業產品環境足跡與資源永續推動計畫)的成果下,擴大規劃,以「基礎能力建構」、「示範輔導」、及「宣導與推廣」三大主軸協助製造業因應氣候變遷及資源匱乏的問題與回應國際社會為落實節能減碳的呼籲,推動與輔導產品環境資訊揭露,整合資源、環境及廢棄物等管理功能,導入產品物質流成本分析技術,接軌歐盟綠色產品單一市場政策,建立低碳產品評量指標,促進產品低碳化設計/行銷,從經濟面向分析物資使用效率,顯示物質損失成本的比例,提升產業低碳資源生產力。同時,詳細盤查產品由原料取得、製造、運輸、銷售、使用及廢棄處置等過程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與環境衝擊,由供應鏈中找出減量的機會,讓消費者瞭解並優先選購環境足跡較低之產品,活絡相關產業及促進國際貿易,落實政府節能減碳之政策,與國際接軌。

 

 

推動以來,成果豐碩,說明如下:

  1. 與國際分享產品規則─第三類產品宣告規則-產品類別規則

    累計完成65項產品類別規則(PCR)之制定,經第三者查證後,登載於國內外公開平台,推廣至國際發布,做為國際間產品碳足跡計算之範疇界定標準與產業計算產品碳足跡之參考依據,提昇我國產業能見度,為產業帶來領先地位。
     
  2. 滿足業界計算減碳需求─工業常用基礎原物料碳足跡

    累計完成129項基礎原物料溫室效應衝擊排放數據之建置,擴增碳足跡資料庫之完整度,提供更多產業進行碳足跡計算之二級數據引用來源與協助更多產業可「自行」計算碳足跡,達到技術推廣與資訊交換之效益。
     
  3. 帶動供應鏈快速適應新管理─1+2型態之中衛體系輔導

    採用母雞帶小雞的方式,以1個中心廠帶著2個供應商作為一個體系的模式,輔導體系建立產品碳/環境足跡管理機制,協助廠商取得符合國際規範的ISO證書。至112年12月止,連同供應商共輔導835家廠商。受輔導對象廣布食品及飼料業、飲料業、紡織業、紙漿-紙及紙製品、電子零組件、機械設備等25個多元產業別,包括:台耀化學蘆竹廠、中興紡織楊梅化纖廠、亨泰光學、允強實業斗六一廠、愛爾蘭商速聯、僑力化工觀音廠、奇鈺精密鑄造、台耀化學蘆竹廠、中興紡織楊梅化纖廠、亨泰光學、允強實業斗六一廠、愛爾蘭商速聯、僑力化工觀音廠、奇鈺精密鑄造、中鴻鋼鐵、永昇圃農業生物科技、力大螺絲、美琪生技、毛寶、京冠、中華紙漿、艾鉅、和明紡織、永記造漆、慶豐富、東台精機、華美光學、舊振南、福壽、匯竑、嬌聯、祥圃、台塑勝高、展頌及日正食品等等國際知名廠商均為受輔導對象。
     
  4. 邁向循環經濟的社會責任─從廢棄物分析節省原料浪費成本

    累計輔導54家廠商進行MFCA導入並取得ISO 14051證書,節省成本已逾6.9億元。受輔導對象廣布於紡織業、塑膠製品業、非金屬礦物業、基本金屬業、金屬製品、電子零組件、機械設備、汽車及其零件、其他運輸工具等18個多元產業別,包括:恆智重機、金舜昱、邦特生物科技、常廣、喬信電池、樹德企業、康普材料、至興精機、宏驊針織、協欣金屬、先進動力、漢翔航空、懋莉、環鴻、東和鋼鐵、彤采妮、中生機械、東欣、皓勝、偉雍等等;編制國內首份「物質流成本分析案例彙編」與「產業導入物質流成本會計指導手冊」,做為業者推動之學習標竿與入門參考書。
  5. 永續技術國際交流─永續管理技術發展與輔導成果

    其中105年辦理「APEC之物質流成本分析在台會議」,邀請在國際間致力推動MFCA之兩位日本專家-古川芳邦先生(Mr. Yoshikuni Furukawa)、天羽雅也先生(Mr. Masaya Amau)來台與會,進行「Workshop on MFCA as a Key Tools for Energy and Material related Policy Making」之研習會議,共計7個國家(包括智利、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越南、臺灣)一同共襄盛舉,透過此研習會瞭解MFCA內容與應用,建立能源及材料使用效率改善之知識與能力,期共同促進發展低碳經濟作為目標。
     
  6. 產品環境(碳)足跡與物質流成本分析訓練與宣導推廣

    為強化製造業產品環境(碳)足跡與物質流成本分析能力,累計完成60梯次資源永續相關訓練課程,共計培訓2,291人次;提供192家工廠產品環境足跡或物質流成本分析諮詢診斷服務,協助廠商瞭解導入程序與所需的條件,提出推動切入建議與可行性評估;辦理產業座談會、成果發表會、輔導說明會、觀摩活動及國際交流等81場次以上推廣活動,共吸引逾8,416人次參與,另經由計畫網頁或經濟日報、工商日報等傳播媒體之刊登與揭露,積極擴散節能減碳技術與實務經驗逾223.3萬人次。

環境足跡或是物質流成本分析已成為國際化趨勢,產發署正在積極協助與輔導廠商迎接這必然的挑戰。對產業界而言,掌握產品環境足跡,即可有效降低製造成本並創造產業低碳競爭優勢;利用MFCA,即可協助廠商有系統地解析潛在的環境和他們在物質與能源的使用對公司財務所造成的結果,如此相輔相成,期能達到資源利用效率極大化、環境衝擊影響極小化的雙重效益。

 

 

最新訊息

關於計畫
計畫內容簡介
碳/環境足跡基礎概念簡介
MFCA基礎概念簡介
生命週期評估資料庫簡介

計畫成果
廠商輔導成果彙整
本土用基礎原物料碳足跡排放係數
下載專區
示範輔導申請資訊
環境/碳足跡與MFCA相關資料
手冊與工具
產品類別規則(PCR)
產業服務
諮詢問答集
相關網站連結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