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頁 >  關於計畫 > 碳/環境足跡基礎概念簡介 > 產品環境足跡 > 緣由
:::
關於計畫
計畫內容簡介
產品環境足跡推動計畫
碳/環境足跡基礎概念簡介
生命週期評估
產品環境足跡
產品碳足跡
MFCA基礎概念簡介
MFCA簡介
生命週期評估資料庫簡介
國內資料庫
:::

產品環境足跡

( 2020/03/03更新)

管理自然資源的生命週期,從提取到產品的設計和製造,再到被認為是廢棄物,對循環經濟至關重要,不浪費任何東西是開發資源節約型循環經濟的一部分。更智能的設計使產品得以修復、重複使用、再製造,然後再次回收,這應該成為常態。
 
這對商業活動、公民和自然都有好處。歐盟委員會提倡資源效率,鼓勵生態創新,提供「可幫助大眾能識別綠色產品的工具」,並支持環保、創新的業務,而產品環境足跡(PEF)及組織環境足跡(OEF)便是目前公布的6項工具之一。
 
產品環境足跡(PEF)和組織環境足跡(OEF)是衡量和告知客戶產品和組織對環境影響的綜合工具。他們評估生命週期的方法反映了循環經濟的本質。
 
隨著環保意識的增強,客戶越來越願意購買綠色產品。然而,目前的市場提供了各種各樣的環境標籤和方案,導致對環境績效信息的混淆和不信任。另一方面,綠色產品生產商為了證明其環境績效並進入國家市場,需要採用這些國家授權的方法。因此,歐洲委員會在2013年採用了兩種統一的方法來量化產品和組織的環境足跡。這些方法基於「生命週期評估」,並認識到以綜合方式解決整個產品/組織供應鏈中的環境影響的重要性。PEF和OEF的生命週期視角反映了循環經濟的本質。這意味著通過解決生命週期每個階段的影響,PEF和OEF可以更好地設計產品,減少材料使用和浪費、回收利用。它們使公司能夠更好地確定其循環戰略,將重點放在真正重要的地方,即減少與其產品/組織相關的最相關影響。
 
ISO 14040的是生命週期評估(LCA)的國際標準,而歐盟率先以LCA作為公共政策制定的工具-以LCA完成產品的「環境足跡」,作為綠色採購的「綠色產品」的方法。
 
2013年4月9日時,歐盟執委會提出一份名為『建構綠色產品單一市場(Building the Single Market for Green Products)』的函示,歐盟為了令綠色產品政策於歐盟境內一致,避免各會員國各自發行碳足跡標籤,於2013年4月開始推動「單一市場綠色產品政策(the Single Market for Green Products Initiative)」,並不僅只考慮單一項的碳足跡,更擴及較完整的16項環境衝擊指標,擬推出「產品環境足跡(Product Environmental footprint; PEF)」的綠色採購規範,歐盟期望未來歐盟市場將採用統一的方法評估綠色產品,實踐以生命週期評估展現環境衝擊等級的原則(如:透明性、可靠性、完整性、可比較性),從而建立統一的綠色產品市場,減少消費者採購綠色產品時之困惑。而「產品環境足跡(PEF)」這歐盟的專用名詞將成為下一波重要的綠色產品身份證。
 
但由於相關的技術門檻較高,要有能被產業、消費市場認同的可行方法,因此歐盟於2013年開始進行27項產品及組織的環境足跡類別規則「試行計畫(pilot study)」,於2017年9月結束,並於2018年四月舉辦pilot study最終研討會彙總成果及展望未來,最後有21項產品與2個組織完成環境足跡類別規則。且2018年初於環境足跡的官網公告了下一階段的研究對象產品共8大類,即2019年開始至2021年進入過渡階段,將廣邀相關產業參與,一同探討產品的LCA規則。
 
歐盟環境足跡的制度將催生第三類的環境標誌與宣告方式,將使產品的PEF宣告成為正式的綠色產品採購規範,對於以綠色產品為訴求的綠色貿易將產生重大影響。國內產業必須對其有所了解,才能及早的準備、正確的準備。以下概略說明綠色產品單一市場的背景、目標及發展階段,以及目前的相關資訊,做為未來計畫推動參考。
 
 
                                                                                                                                   資料來源:本計畫整理
最新訊息

關於計畫
計畫內容簡介
碳/環境足跡基礎概念簡介
MFCA基礎概念簡介
生命週期評估資料庫簡介

計畫成果
廠商輔導成果彙整
本土用基礎原物料碳足跡排放係數
下載專區
示範輔導申請資訊
環境/碳足跡與MFCA相關資料
手冊與工具
產品類別規則(PCR)
產業服務
諮詢問答集
相關網站連結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